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

港股仍然有機會反彈

今個月初,我估計港股會出現顯著反彈,結果只反彈到預計最少反彈目標18000,就見頂回落,月尾更加破底。
我月初的估計是太樂觀了。今日收市17398點。

現在再分析一下現時情況,先列出我所觀察到的現象:

1) 中國地產泡沬爆破,股市長期熊市仍然要多走幾年。
2) 當年日本地產泡沬爆破之後,股市走了十年長期熊市,但中段亦有反彈。
3) 今年上半年,仍然有很多好友認為中國政府有能力刺激經濟,亦有很多人認為港股估值吸引。
4) 到了今年第四季,上述的好友大多數已經轉軚。
5) 2023年8月22日恒生指數曾經下跌到17573.70。
6) 2023年10月24日恒生指數曾經下跌到16879.66。
7) 8月22日至10月24日這兩個月,恒生指數的最低位下降了694.04點。‧
8) 這兩個月,外圍出現多項壞消息,例如美債息顯著上升,以巴開戰。
9) 但港股這兩個月的最低位只下降了大約4%。
10) 壞消息出現,越來越人看淡,但港股下跌幅度不大,似乎沽售壓力開始減少。

個人認為,以上十點都是客觀事實。
綜合這些事實,我的結論是,大市仍然會反彈,而且不是一兩個月就完,可能會持續大約半年。
不過,港股的基本因素仍然很差,加上高位仍有很多蟹貨,所以反彈幅度不會很大。
而反彈可以維持多久、能否重上二萬點,暫時難以估計,只能細注短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