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

狂印銀紙推高股市,但難以持續

近十幾年,中國、美國、英國、歐盟、日本都有大規模印銀紙。歐美等國家的印銀紙方法都大致相同,就是央行在債券市場買入國債。而日本就更加會買入股票。它們的印銀紙制度都是高透明度,預先公佈會買入的金額。但印出來銀紙未必會流入實體經濟,反而大部份銀紙會進入銀行體系,然後以銀行儲備的形式存入央行,即是印唔出,效果只是推低利率。

而中國的印銀紙方法就完全不同。首先就是透明度低,央行不會預先公佈印銀紙的金額。而且銀紙是由國有銀行向企業或個人直接借出,直接流入實體經濟,比外國的方法更快見效。

很多人都說美國以印銀紙托市,但其實中國才是最依賴印銀紙的經濟體,只是因為它透明度低,明白其運作的人不多。

今年上半年,大多數人都以為中國在收水,所以地產商手緊了,實際上中國政府一直都在印銀紙,從來沒有停止。 當民營地產商減少投地,土地出讓金收入大減,各地方政府就成立很多城投公司,向銀行借錢來投地。這些城投公司並沒有資產,卻可以借入大量銀紙來投資,這不是印銀紙是什麼呢?

到了11月,政府更推出多項措施,令地產商可以再大量借錢,三條紅線已經不用理會了。現在又進入瘋狂印銀紙的時間。

但企業和個人過去都已經借下驚人的負債,這次狂印銀紙,對經濟幫助不會大,估計只能刺激兩至三個月。到下年又會出現需求萎縮、經濟疲弱的現象。

近一個多月,港股已經反彈五千多點,現在一萬九千多點,可能短期仍會有力再升,但空間有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